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常常頭痛怎麼辦!? 二十年幾習慣性偏頭痛 就這樣好了


約莫20幾年前...

開始頭痛的習慣    剛開始頻率不高  大約一個月1~2次

 一直到十年前左右  頻率增加到一周1~2次  

 有幾次是連續痛到第2天甚至有想吐的感覺 

痛的位置都是在左太陽穴以及延腦處偏左 

 有時候是覺得脖子緊  沒多久就開始痛

每次痛的時候  如果睡得著  睡1.2個小時就會緩解  

如果連睡3.4個小時以上

通常就容易好   但如果是在工作時  硬撐著  就很痛苦 病情也會

加重 身心的折磨    可想而知

十幾年前的我剛從一個葷食者轉成不食肉類的奶素食者

 當時的我  左思右想 :嗯~~抽了十年的菸   也許是兇手

從一天一包  變成一天半包  再變成飯後一根  最後完全戒除

戒菸數年後雖然還是持續頭痛的習慣  但是感覺自己已非菸奴  

不受菸的控制   擺脫一個枷鎖

而且並不能代表菸不會造成頭痛 ,事後證明菸也是頭痛的兇手之一...
(聞到太濃的二手菸 幾個小時後 頭就痛) 國內外學者也有研究報告

七.八年前  基於環保與盡可能不造成傷害的因素(傷害自己與動物) 我從奶素改成純素食

且不食葷菜(蔥/蒜/韭菜/香菜/油菜)
(沒有錯..我連市面上的標榜素食的咖哩飯都不吃 )

因為裡面都有茴香(香菜)  誤食葷菜  最明顯的感覺就是感覺嘴唇乾燥

不食用奶製品後發現

頭痛的狀況還是持續   但想吐的現象減少了許多 發燒幾乎沒有(乳製品的藥物殘留已被學者證實)

一直到三年前的某一次頭痛再次造訪後   我喝了一杯用磨好的咖啡豆粉加水反覆煮過的咖啡
(這代表我喝了一份有超濃咖啡因的咖啡)

頭痛的感覺瞬間消失  而且心情極好  感覺眼前的世界一片光明  簡直是快樂的不得了

我沒吸過俗稱的"毒品"  如果看了我的病史   會發現我幾乎連藥都不吃....

當時的我卻有一種服用藥物 且過量的感覺 ....

 看來多喝點咖啡不用到快樂診所也可以很快樂...

google了一下"咖啡因"....差點沒嚇暈  我真的在喝毒  

"咖啡因"跟很多藥物的特性都一樣

醫生開一定的量給你叫做"藥物"    

自己吃一定的量叫做"吃毒"

雖然陸續有人 因為飲用咖啡因飲品過量(2小時內三罐,很多嗎?)猝死的報導

但因為隱藏在各種飲食中  被人嚴重忽視其傷害性  且幾乎有八九成的報導是在告訴你

咖啡對身體的幫助  上癮的人就會拿這些報導來說服自己繼續喝  咖啡的銷售量也持續成長

就像大多數的藥物一樣"咖啡因"可以阻斷感覺神經傳導物質

讓身體的疲勞或發炎的痛覺被忽視 

痛感或疲勞感 對人體而言有示警作用  提醒你身體處在發炎狀態需休息

當這些感覺都被藥物阻斷   並且持續一段時間會發生甚麼事....

就在我不斷思索的同時,腦海中浮現的,竟是二十幾年前的往事,一切彷彿有了解答...

20幾年前念書的時候 當時約莫專三專四(我讀五專) 的某段時期 我失去感覺

到黃昏時尤其嚴重  甚麼感覺都沒有  很可怕  雖然當時並無輕生念頭

但如果持續下去 恐怕....

因為當時有腸胃不適的現象 以為是感冒

就到台南市的某診所就醫  醫生居然說我是憂鬱症 (那時並沒有這麼多精神官能症)

我聽聞後不太能相信  心裡想說: 我來看個感冒  怎麼會扯到憂鬱症

當時連他開的藥也沒吃完

當時以為是喝太多鮮乳引起的腸胃不適  所以把鮮乳停掉了   也買了些橘子吃

飲食盡可能正常(當時常常餓肚子)   過沒多久就好轉了

但從現在角度看來    應該是"精神官能症"沒錯....

當時沒有抽菸的習慣  偶爾會喝麥當勞的美式咖啡
(當時在麥當勞做假日班,所以大約一週喝1.2杯)

 可能接觸的藥物來源  1.肉類裡的藥物  2.鮮乳裡的藥物 3.飲料裡的藥物

那時候大多都麵食   為了長高 一天至少喝500c.c鮮乳   因為鮮乳就是我的飲料了

所以也不太會喝其他的飲料  咖啡則是偶爾喝

聽起來不可置信  但從這些跡象看來的確是這樣

鮮乳有藥物殘留加上偶爾喝的美式咖啡   藥物會阻斷感覺

 所以感覺被阻斷久了之後就會沒感覺

"沒感覺"本身就是一種精神官能症   有經歷過就會知道多恐怖

持續使用一定量的藥物 = 沒感覺 = 精神官能症 = ? 

可能有點離題了  但發現了案外案

從以上論點可以發現  從日常飲食中  即能陷入藥物危機而不自知

自從三年前的"超濃咖啡因的咖啡"事發後

咖啡也停喝了 頭痛狀態有減輕  但並沒有停止

一直到今年才又進一步發現  除了 菸/ 酒/ 咖啡/  鮮乳/之外

 連紅茶跟巧克力居然也會造成頭痛...(難怪現在的小朋友....)

三.四個月前,也就是一整個夏天到現在.....

冰箱裡的巧克力  

櫃子裡半盒的紅茶  

一整盒全新未拆又半盒的綠茶   

 我沒一樣敢碰

早餐只敢喝米漿    偶爾喝豆漿(喝了會想睡)  

平常喝冬瓜茶(喝完後有時會拉肚子)

但是頭痛  已慢慢遠離我了.....

現今加工食品的發達 隨便一包餅乾  泡麵 添加物多得嚇人 ..

就連無添加物的麵粉  也要特別挑選  (市面上大多麵粉都有添加物)

在家也都能吸的到濃濃的二手菸

想要遠離毒(藥)害   恐怕要更小心注意了


人體的痛與疲累等感知覺神經系統  就像是一種保全系統

 使用藥物來麻醉  就像是關掉保全系統一樣   出事了都不知道

 只是在累積未來更大的傷害
(非不得已 不輕易用藥)
   

佛教"五戒"中就有兩種戒律是針對飲食而定

不殺生(不可食用動物的肉,逼不得已時,才可食用三淨肉,且不可食用特定動物的肉包含獅子.老虎.熊.馬.狗.猴子.蛇...等,所以都不要吃肉最簡單 )
不飲酒( 不可使用足以使人亂性之毒品或藥物,怎麼知道多少量會亂性?乾脆別碰)

所以古人說的沒錯 "病從口入(食肉.藥物)  禍從口出"(妄語)

可能有人會問  怎麼戒掉?

其實不管戒甚麼    把握一個重點

每次想到欲戒除物(菸 酒 藥物 咖啡 鮮乳 或巧克力...等)

必須 馬上轉移注意力  真的不行的話   也不要想超過3秒

不要過度相信自己抵擋誘惑或是抵抗藥物的能力

如果戒的掉這些藥物  無疑是守了五戒中的飲酒戒

尤其是修行人  須由戒生定    由定生慧 



重點整理:

     1.藥物的的戒斷症狀,常在使用後的一周內發生 當然也包括當天或隔天

    2.日常生活上,除了菸/酒/咖啡因製品/乳製品/蔥蒜/韭菜/香菜 /油菜...等會導致頭痛之外

      吃起來會酸的食物或飲食到達一定量,也有類似的作用,所以飲食應適量
   
    3.使用藥物,通常不耐飢餓,同理可證,吃越多,通       常越容易餓

       應"視食如藥"(佛遺教經)

       如果懷疑這點的話,可以問問自己生病前有吃藥嗎?

      多數答案一定是沒有 ,
     
因為多數人自認為的"某些食物",其實跟藥沒兩樣
     
      甚至常常在飲食習慣中所攝取的藥量,超過醫生

     開的藥量時,不舒服的戒斷症狀發生後

      開始找醫生 當被診斷出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甲狀腺機能亢進.....等

      需長期服藥的慢性疾病時 自此走上藥命的人          
      生;
       然而大多數人,其實只要改變飲食作息習慣,便        能自癒
 
       再來是停藥不容易,找到醫生願意幫你停也很難(請用力找)
  
      找到後卻發現自己也不敢停

      因為想要從飲食中獲得快樂與滿足 

      然而吃太多而感到不舒服時 ,就服藥 

     已養成依賴藥物的習慣

      有些人是自己停(大多是忘了吃),

     需撐過戒斷期間的痛苦,有一定的風險
    (尤其瞬間藥量過大後的停藥)

    輕微戒斷症類似感冒 舉凡頭痛 發燒 嘔吐 ...等

   也許像我一樣, 休息幾個小時,痛苦幾天或一兩週 
    就沒事
   (事實上有幾次嚴重時,我都覺得自己快死了)

    重度戒斷症就恐怖了 產生精神官能症

   痙孿 癲癇  幻覺 殺人.自殺.甚至死亡的案例都有


    4.人都是追求快樂的,但追求世俗的享樂
  
       事實則是邁向更大的痛苦

      多數人(我己也是)依賴著可以讓自己感到舒服.        
     愉快的飲食習慣 或行為模式

      卻把自己推向更痛苦的境界而不自知

     實修戒定慧,才有解脫的一天


   5.  "戒 "有保護.遠離傷害的作用

       五戒分別是不殺生 .不盜 .不邪淫 .不妄語 .不飲酒

       五戒很重要,一定要守,沒有"確實守好"之前,

       一味的把痛苦都推給業力,果報.宿命 卻無濟於事

      因為沒有斷惡因 , 惡果也不會停止

     當我們不喜歡的結果(惡果)發生時,我們應該要立即停止產 生惡果的因素(惡因)

     確實遵守戒律後  惡果才有可能慢慢遠離  當然如果造善因   善果就會逐漸現前

     因為對"五戒"認知不足 ,屢屢犯戒而不自知,還以為自己有守戒的人,不在少數

    不重視戒律的人,更是多數,

     我自己以前就是,踢到了鐵板才知道痛,現在遇到不如意時,  還是會先想辦法解決問題

    並檢討自己是否犯戒,真的沒辦法處理時,就學著承擔果報,但不放棄解決問題

    就像這20幾年的頭痛一樣,我花了十幾年才知道原因 .源頭

    毒品=藥=酒=菸=咖啡因飲食=五葷=過量飲食=犯戒

   一直犯戒而不自知  就是過去的我  希望未來的我能更確實的 遵守五戒


  最後感恩本師 釋迦摩尼佛 十方三世諸佛 的慈悲教導 末學資質駑鈍  未能舉一反三

 撰寫此文  除深刻反省檢討之外  盼能利己利人  證得聖道  同渡彼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